RSS

李小龍和007的偶遇

29 May

Processed with MOLDIV在歷任007當中,被影迷談論得最多的肯定是剛去世的羅渣摩亞和首任占士邦辛康納利,至於鐵摩達頓、皮雅斯布士南以及丹尼爾基克亦各有支持者。而只演過一部邦片的佐治拉辛比,應是最不知名的一個。然而,由他所主演的《鐵金剛勇破雪山堡》(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卻是占士邦至今唯一正式結婚的一次,其妻在新婚之日被殺,還有大戰雪山之巔,都是007系列的經典場面。

拉辛比其後曾來港主演過一部名為《鐵金剛大破紫陽觀》(Stoner)的片子。此片並非007電影,而是由李小龍所屬的嘉禾與國際電影龍頭華納的聯合企畫,是原擬由拉辛比和李合演的三部曲中之第一部,繼李主演的《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和原版《死亡的遊戲》(The Game of Death)(並非李死後改編的那部)之後上演,作為進軍全球的大製作。嘉禾與華納原打算為這部片子投入高達一千萬美元的預算,同期羅渣摩亞主演的007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的預算只是七百萬美元,甚至連宣傳句語也擬訂為「It’s Lee! It’s Lazenby! It’s Bruce Versus Bond!」(不知道使用Bond名號會否引起侵權爭議),製片商對此片的期待可見一斑。

當時拉辛比已來港與嘉禾簽訂合同,並開始和李討論構思,拉辛比、李以及嘉禾老闆鄒文懷準備聯手大展拳腳。可是李的突然離世,令整個計畫不得不變更,片子最後由嘉禾獨力在預算大幅減少下完成,即是現在所看到的作品,惟仍冠上「鐵金剛」之名,為這段往事留下見證。拉辛比其後亦履行與嘉禾簽訂的餘下兩部片約,分別是《直搗黃龍》(The Man from Hong Kong)和《鱷潭群英會》(A Queen’s Ransom),皆與當時得令的武打明星王羽合演,故事大綱與《紫陽觀》屬同一風格。至於這兩部片子是否原與李小龍攜手的另外兩部曲,便不得而知。

由於007系列在1960和1970年代實在太受歡迎,連帶影響當時歐美和香港電影業都爭相開拓這條以情報調查為主線兼具鬥智鬥勇和異國情調的戲路。倘若李小龍沒有英年早逝,以他回流香港主演的《唐山大兄》、《精武門》和《猛龍過江》所開拓的實戰功夫電影風潮,特別是頗有007風格的《龍爭虎鬥》在當時歐美市場已引起廣泛迴響,也許他和整個香港電影業都能憑藉這個三部曲企畫,提早二十年邁向全球也說不定,今天香港電影的局面亦勢將大不相同。歷史沒有如果,一切已成追憶。

Image:《紫陽觀》電影海報 from http://robert0916552505.pixnet.net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2017/05/29 in Thought & Culture

 

Tags: , , ,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